【轉貼】臺大竹北分部之產學策略聯盟 (台大校長 李嗣涔)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校長開講

臺大竹北分部之產學策略聯盟

李嗣涔

(引用自三月 2nd, 2009  台大校友雙月刊第53期) 

 6月7日,嗣涔與本校多位同仁搭乘高鐵到新竹,與新竹縣政府簽訂「國立臺灣大學竹北分部建設發展合作協議書」,旋即於8月2日在新竹縣舉辦產學合作說明會,邀請民間企業共組策略聯盟,希望透過產學合作,加快開發的腳步,建設竹北分部成為臺大產學合作、生醫及客家研究的基地,也回應地方對提升新竹縣產業、教育與文化的長年企盼。

    竹北分部自1999年經新竹縣政府倡議,縣議會通過捐地籌設以來,已屆八年。這八年來,由於計畫數度變更,以致延宕許久。其實,早在2000年行政院即已核定計畫書,教育部也准予校地有償撥用並完成土地登記,而於2002年再應國家需要,將經建會新竹生醫園區納入規劃,此後設校計畫一度如火如荼進行,直到2006年生醫園區改由科管局接手為止。雖然計畫一再更動,臺大與縣府對於在竹北設校的想法則始終不變。理由是雙方分別具有豐沛的學術資源及產業實力,若能藉由竹北分部建置整合平台,可望匯聚更大能量,為提升產業價值鏈及國家競爭力做出更大貢獻。

   深具人文特色的新竹,早已是我國資訊電子、光電等高科技產業的重鎮,近年又有生物醫學園區進駐,堪稱臺灣的矽谷,而高鐵通車後,一日生活圈將成常態,也躍升為國人最屬意的理想居住縣市之一。由此可見,新竹縣在研發環境、基礎建設和人力資源等各方面基礎紮實,具備了發展跨領域整合的優異條件。有鑑於生醫、電子、資訊、光電、奈米等科技整合乃未來趨勢,而臺大是國內唯一擁有完整相關領域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最具科技整合成功的基礎。在此共識下,新竹縣府會與臺大於2006年組成「六人小組」,重新啟動竹北分部計畫。這六人小組為本校包宗和副校長、洪宏基總務長及許博文教授,和新竹縣政府吳俊福主秘、縣長辦公室林玉花主任及縣議會徐欣瑩議員。在他們的傾力策畫下,促成了這份合作協議書的誕生,讓雙方對竹北分部之推動有了更具體的合作依據。

   合作協議書共八項條文,初期以規劃醫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生命科學院及管理學院等五大學院為主,在35.7公頃的校地面積上,短程將設置與生醫、通訊相關產學合作及研究中心,進行科技整合技術與產品之研發,中長程則成立相關研究所及在職碩士專班,為產業界培養跨領域高級人才。協議合作事項也包括雙方共同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及縮短各項審議時程、豆子埔溪北側二期校地撥用,以及透過建教合作方式,提升新竹縣教育水準與生活品質。

   由於分部建設的所有經費均需自行籌措,所以嗣涔邀請了力晶半導體黃崇仁董事長、友達光電李焜耀董事長、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聯華電子曹興誠榮譽董事長、日月光半導體張虔生董事長、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等多位企業家,以及新竹縣鄭永金縣長、新竹縣議會張碧琴議長暨本校包宗和副校長、前校長陳維昭教授、洪宏基總務長和醫、工、生農、管理、生科等學院院長共同組成籌建委員會,推請黃崇仁董事長擔任召集人,期匯聚產業界力量,共同建設竹北分部,儘早完成設校目標。

   竹北分部將定位為臺大產學合作的重要基地。臺大將以最完整領域、一流研究人才為後盾,提供業者投資、育成、經營、技術等協助與諮詢,以及空間、人力與設備之實質支援,並設置以科技技術及管理知識為主之教學單位與推廣教育中心,培養高級研究與管理人才。目前計畫設立9個以生物醫學、生物科技、資訊與電信技術、奈米工程及能源材料等尖端科技為主之產學合作中心,並有會員指定設立研究中心,以配合會員需要設置相關實驗室。

   8月2日,我們首度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舉辦產學合作說明會,邀請國內知名企業與會。身兼籌建委員會召集人的力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先生力邀同業加入,並率先拋磚引玉,承諾每年將捐贈至少1,000萬元以上,連續十年。同為臺大校友的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先生及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先生也立即響應,同樣每年捐贈至少1,000萬元以上。感謝三位董事長暨校友的支持,相信臺大一定不會辜負他們的期待。

   參與臺大竹北分部策略聯盟的企業享有會員的基本權利,包括優先參加本校產學研活動,例如最新研發成果資訊的取得、參與尖端技術的發展、與師生進行學術交流等,還有個別校園徵才、員工在職進修課程、免費In-house課程等提供。參與的方式有四:一是捐建獨棟大樓,可取得大樓命名權,並在負擔必要開銷下得使用部分空間,為期二十年。二是連續十年、每年捐贈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可取得研究中心之命名權,並在負擔必要經費下,得有研究項目指定權及空間使用權等。三是連續十年、每年捐贈新台幣500萬至1,000萬元,可取得實驗室命名權,並在提供研究計畫經費下,得指定該實驗室進行特定之研究項目及使用部分空間。四是每年捐贈新台幣100萬至500萬元者,可享有策略聯盟會員之基本權利。同時也歡迎關心臺大設校的民間團體和其他企業小額捐款,共襄盛舉。

   臺大竹北分部之策略聯盟,是為臺灣科技整合發展的創新模式,期待此一產學合作模式能成功達陣,建設一跨領域科技整合的基地;營造更完善的研發環境,培養更優秀的研發人才,引導尖端科技政策,創造新技術及產品。不僅有效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也能為國家永續成長、人民幸福指數做出更大貢獻。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