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問政總覽 > 議會質詢
   
   
100年新竹縣議會第17屆第四次定期會(11/1~11/31)
 

100年11月16日(四))徐欣瑩議員定期會總質詢

    第十七屆第四次定期會徐欣瑩議員質詢稿
    2011/11/16

     

    (一)鑽石型交流道

    現況說明:
    縣府100年度總共向中央爭取29項建設經費,金額高達83億元,並已確定獲得中央核定補助,其中交通建設部分就佔了81億元。縣長邱鏡淳4日在獲知消息後,感謝中央聽到地方的心聲,並感謝縣議會與民眾的支持,也責成縣府各單位,就獲得補助的項目,詳列計畫、完成進度時間表,以不辜負中央的期許與鄉親的期待。

    問題:
    1.今年100年度新竹縣政府向中央已爭取29項建設經費,金額高達83億元,其中交通建設部分就佔了81億元。本席想請教縣長,這83億元有多少金額是我們現任立委幫我們新竹縣爭取的?

    2.本席想就竹北交流道的問題來請教縣長
    本縣竹北交流道設計,造成所有的車輛都擠再光明六路、縣政二路。當光明六路與縣政二路的交通號誌由紅燈轉為綠燈時,許多前往新竹市或是科學園區上班的車輛,等著從匝道口上高速公路,不過龐大的車流量,卻擠在匝道口前,直接影響竹北市光明六路與縣政二路的平面道路,讓這路口成為新竹縣最易壅塞及肇事的路段。這個路段上班塞車,下班也塞車,耗費的時間與精力之大,可說是竹北民眾長期忍受的痛。

    本席曾於99年5月10號議會質詢中,建議工務處: 「因為邱縣長希望招商,尤其幾個BOT都在竹北交流道附近,所以竹北交流道雍塞的問題要盡速解決。」工務處回應: 「整個計畫經費差不多要十億,年初已報給交通局審核,要補充相關數據。」

    本席想請問邱縣長,您在100年11月3日施政報告中承諾要爭取興建「竹北鑽石型交流道」,來解決竹北國道壅塞問題。但在2011年11月04日,縣府公佈100年度總共向中央爭取29項建設經費,金額高達83億元,卻不見竹北鑽石型交流道的經費,請問竹北鑽石型交流道經費爭取上出了什麼問題?遇到什麼困難嗎?

    (二)交通質詢-智慧交通

    交通旅遊處與交通安全控管中成立後,新竹縣的交通已有部分的改善,尤其在於智慧交通號誌連線上,縣府積極檢討號誌時制有效縮短車輛停等時間,除了保持路暢外,減少碳排降低空氣及道路污染,優先改善路段:竹北中正國小前五叉路口、竹北交流道匝道下光明六路路段、光明六路沿線至高鐵站區號誌及文興路(高鐵至自強南路段)號誌時制。
    1.本席想請問縣長或交旅處長新竹縣有沒有即時交通資訊網?是否有規畫?
    2.針對竹北新豐湖口竹東等交通壅塞路口進行改善外,並設置旅行時間系統,讓民眾可以選擇替代道路減少雍塞。
    3.推動新竹縣全縣交通流量大之路口號誌時制重整。
    =>先讓新竹縣的公車網路建立起來再推都市聰明公車?!

    (三)紅火蟻

    新竹縣從建立防治紅火蟻的「馬奇諾」防線,已全面崩潰!竹北市聯興里長何萬欽日前整理花園時,手腳被紅火蟻咬傷七、八處,產生休克,幸緊急送醫,他比著右手結疤傷口說「不知紅火蟻這麼厲害,真的差點沒命!」
    紅火蟻農業經濟上的威脅:火蟻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對於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

    紅火蟻公共設施上的威脅:入侵公共設施與居家附近電器相關的設備中,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Vison, 1997),據統計在美國的危害每年就高達數千萬美元的損失。

    紅火蟻公共衛生上的威脅:紅火蟻毒液中有高濃度的毒性物質,會引起劇烈的灼熱感,嚴重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會造成死亡。

    1.本席請問為什麼新竹縣九十九年防治面積一千公頃,一百年防治面積增加至三千公頃?這是什麼原因?本席想請教縣長要完整防治三千公頃區域(一年施灑四次餌劑),需要多少預算?中央補助款的補助辦法為何?
    2.新竹縣內近日傳出里長與民眾下田遭遇紅火蟻咬傷,本席想請教縣府同仁,知道紅火蟻長怎樣的請舉手。本席有幾張螞蟻照片,請問那一張是紅火蟻?未達成紅火蟻防治目標之主要原因?

    (四)新竹急重症醫學中心之催生設立

    本席從96、98到100年的定期會,都向縣府建言積極爭取新竹縣急重症醫療資源之提升,感謝邱縣長積極爭取新竹縣的急重症醫療資源升級,衛生署補助竹東榮民醫院及東元醫院經衛生署核定為急重症中心,有5000多萬的補助,是地方的福氣。但是民眾跟我反映,醫療資源還是不夠,希望新竹縣的醫學中心要盡快興建,而且不能縮水,要更加提升。
    1.本席在上次定期會中提出,竹東榮民醫院及東元醫院經衛生署核定為急重症中心,已經獲得5000多萬補助。湖口仁慈醫院及竹東醫院未獲補助,若提升醫療設備需多少經費?有沒有期程要提升地方的醫療資源?從整體區域的角度而非單一縣市的角度,催生急重症醫學中心:中央的想法?地方的想法?
    2.縣長會如何進行催生"新竹縣急重症醫學中心"?本席希望若有機會到中央可以聯手進行!
    3.請問縣長,新竹生醫園區的醫院,目前中央已經看101年的編算是否可編列,而18億的經費中,8億是興建經費,6億要買器材,4億是前幾年的營運編列費用,這6億打算要採購哪些器材? 這樣的器材是可以稱之為醫學中心等級的嗎?在衛生署開會決定預算編列、規格的時候,我們新竹縣是否有代表去參加?

    (五)毒品與中輟生議題

    【前言】
    治安兩大毒瘤是毒品與黑槍。毒品可說是萬惡的根源,根據數據顯示,竊盜犯中有煙毒前科的佔了百分之四十,搶奪案件中則更高達百分之五十六有煙毒前科,表示毒品對治安的危害實在是非常大,而青少年之所以會挺而走險去搶去偷,加入幫派逞兇鬥狠,很多時候也是因為染上毒癮。甚至有很多女學生選擇去酒店陪酒打工,也是因為吸毒。
    治安入侵校園的情況也很嚴重。民國93年到98年間,各學制學生施用各級毒品的通報件數呈現遞增現象;施用毒品的人數逐年上升,且年齡有向下的趨勢。至於校園毒品的來源,據警方調查發現,毒品都是特定學校畢業學生「藥頭」所提供;學生施用毒品種類則以三級(K他命、FM2、一粒眠)或四級等新興毒品。

    [提問]
    <說明>毒品與治安息息相關,毒品入侵校園的情況很迅速,嚴重影響到國民的身心健康跟國家的國力。本席在第16屆第5次定期會以及第17屆第3次的定期會中,都關心毒品氾濫的問題,並且也希望警局有具體方法來防範毒品蔓延以及防止煙毒犯犯下竊盜案或搶案。
    1.本席看過警察局所提供的業務報告資料,發現今年同期相比於去年的同期,毒品有更加氾濫的情況,查獲多10%的毒品量(去年324.74g/今年367.28g),查獲件數也多將近10%(去年347件/今年381件)。請問警察局長,這些數量與件數是只有社會上的?還是也有校園的?
    2.對於毒品的查獲與防範,警察局有提出什麼方法來降低毒品的危害?需要哪些單位的積極配合?

    <說明>毒品入侵校園的管道,跟中輟生的比例有關。本席在2006年關心縣內中輟生問題,當時新竹縣內中輟生比例是全國最高,媒體報導因為本席的緊迫盯人,當時減少將近一半。
    3.根據本席所拿到的資料,校園內毒品的來源係藉由一些問題學生引進校園,一些缺乏判斷能力且易受同儕影響的學生即成為重要的消費族群,而這些有問題的學生其所接觸的藥頭不外乎是黑道或一些中輟生,然據統計,中輟生犯罪是一般生犯罪的3至5倍,在成人監獄中有5成以上曾是中輟生;6至7成的煙毒犯曾是中輟生。本席請教教育處,是否有針對校園中輟生的後續關懷以及輔導,以防範毒品進入校園?

    [中輟生]
    4.新竹縣99學年度中輟生比例,居全國第5名(大紀元日報),有進步但還有進步空間。值得鼓勵的是,新竹縣中輟生統計平均人數為20~30人,經各校及各單位網路資源努力,總復學率居全國之冠,達96.34%。

    (六)老人年金議題

    本席在議會多次關心老人年金的問題,希望新竹縣的老人家可以得到好的照顧。
    這段時間仍然有很多民眾向本席反應,請問縣長:
    1.縣內有許多老人家確實非常需要政府每個月六千元的老人年金過生活,但是因為有自用住宅或其他原因領不到老人家的生活金。請問縣長,對於這種案例,要透過什麼樣管道,可讓他們被政府照顧到?
    2.本席在前幾天的報紙上看到新竹縣的招商成果已經顯現在稅收上(今年到8月底,歲入預算目標50億,稅收有55億)。縣長是否可以承諾,未來會積極籌措財源,加強對全縣的老人家的福利照顧?

    (七)幸福城市排名

    2011年九月天下雜誌幸福城市排名(非五都組)15個城市當中排名第9,比2010年排名第15還要進步,其中表現最好的就是經濟力指標的評比,為第1名(2010年非五都組排名第5)

    其中有幾個項目是全國排名較差的:
    1.空氣中總懸浮微粒濃度: 全國第4高
    衛生署公布了99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經連續29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新竹縣2005年的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女性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胰臟癌、白血病,與前年相比,仍以肺癌居第一位,與全國及新竹縣的十大癌症死亡百分比相比較,也皆以肺癌最高,約佔所有癌症死因的五分之一。想請教環保局,對於本縣空氣品質排放的特性與惡化的原因為何? 目前預防或降低空氣品質污染的措施? 對於工廠或是工地的監測是否執行有效果?
    2.機動車肇事數: 117(件/萬輛)全國第2高 , 是否有針對肇事數作分析,例如原因分析?場所分析? 時間分析? 針對分析出來的結果加強宣導或是改善用路環境.
    3.中輟率: 0.26 % , 全國第4高(九十九年是第五高)

    (八)教育-興隆&東興國小

    本席發現新竹縣的教育經費從去年度決算72.81億到今年度預算110.28億,共增加了37.47億,這其中包含了興隆及東興國小的興建,感謝邱縣長在縣府財政這麼拮据的情況下仍然這麼有魄力興建兩所國小,這代表邱縣長非常重視新竹縣的教育,積極投資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本席一直認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因此從初次擔任議員的第16屆第1次定期會開始就關注教育議題,每一次的定期會都提出教育相關的質詢,包含增加教育活錢、學區的合理劃分、依照人口比例興建新的中小學,老舊校舍拉皮改建等等,非常感謝縣長的積極推動及縣府各級單位的配合,但現在因為興隆及東興國小推動時程的問題,讓家長憂心小孩明年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今年第一屆的學生已經寄讀在成功國中,但兩所預定地上都不見任何動工的跡象,想請問縣長及教育處長,興隆及東興國小依據本次定期大會教育處業務報告內容:預計今年十月底完成建照申請與細部設計核定、十一月底前決標、十一月底開工,101年八月完工。但實際情況卻是,十二月初才招標,為何整個建校時程會一再延宕?本席非常擔憂明年是否能夠完工讓小朋友有一個安全的就學環境?

    (九)台鐵六家支線通車相關問題

    台鐵新竹六家支線已於11月12日風光通車,這大大的提升竹北通往新竹市的便利性,現在從高鐵新竹站轉乘六家支線到竹科僅需要8分鐘,到市區台鐵新竹站也只要16分鐘,如此一來可以紓緩竹科附近因上下班時間所造成的龐大交通流量,對於許多上班族來講,的確可以免於塞車之苦,但許多民眾向本席反映:
    1.從六家站到竹科站,上下班尖峰時間,班次間隔可否增加,不要像一般時段三十分鐘一班?
    2.隨著台鐵六家站的啟用,讓許多外地來的觀光客或新竹縣民可以更方便的到內灣觀光,帶動當地人潮及錢潮,但是例假日的班次不足導致民眾像沙丁魚般擠入車廂內,同時也讓民眾的安全堪慮
    3.沿線各站的硬體設施(如廁所)的缺乏等等,都顯示台鐵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因此本席希望縣府相關單位能為新竹縣民發聲,向中央反映,讓台鐵新竹六家支線能為民眾帶來便利及優質的生活!

    除此之外,本席也想請問縣長及相關單位,隨著台鐵新竹六家支線的通車,各停靠站的停車空間是否有規劃,例如高鐵新竹站周邊的停車空間不足,以至於造成違規亂停已經造成周邊住戶的困擾。

    (十)養身舒壓館問題

    特種營業場所向來是影響社會風氣的問題來源,尤其更是造成許多家庭破裂的禍源之一,近來本席接獲許多民眾投訴,竹北地區有許多掛名為養生舒壓館,實際卻是暗藏春色,如此掛羊頭賣狗肉的行徑,已令許多家庭人心惶惶,過去新竹縣內是一個民風純樸的地方,但是隨著地方快速發展,本席也同意民眾有休閒紓壓的需求,但縣府如何才能為新竹縣民把關,杜絕色情氾濫,保有新竹縣原有優質的生活環境
    本席想請問縣長及警察局長,您是否知道在新竹縣內有多少養生舒壓館相關行業?(要列管)
    本席想請問警察局長,對於名為養生舒壓館實際上卻是變相的特種營業場所的情形,警察單位是否能確切掌握相關情資?對於這些特種行業要如何來取締?

100年新竹縣議會第17屆第四次定期會(11/1~11/30) 欣瑩質詢總覽
100年新竹縣議會第17屆第三次定期會(5/4~6/2) 欣瑩質詢總覽
99年新竹縣議會第17屆第二次定期會(10/29~11/27) 欣瑩質詢總覽
99年新竹縣議會第17屆第一次定期會(05/03~06/01) 欣瑩質詢總覽
98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八次定期會(10/23~11/20) 欣瑩質詢總覽
98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七次定期會(05/04~06/02) 欣瑩質詢總覽
97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六次定期會(11/12~12/11) 欣瑩質詢總覽
97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五次定期會(05/05~06/03) 欣瑩質詢總覽
96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四次定期會(11/05~12/04) 欣瑩質詢總覽
96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三次定期會(04/27~05/26) 欣瑩質詢總覽
95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二次定期會(11/01~11/30) 欣瑩質詢總覽
95年新竹縣議會第16屆第一次定期會(05/09~06/07) 欣瑩質詢總覽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