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台灣新生報] 初認低病原 1/10通報動衛組織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初認低病原 1/10通報動衛組織

 

[2012-03-06 台灣新生報記者許志煌台北報導]

 

對於媒體一再關心農委會有無隱瞞禽流感疫情,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清昨(五)日在立法院表示,農委會早在一月十日就把彰化疫情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表示我們馬上Announce出去!」,所以並無隱瞞疫情問題。

他強調,若要隱瞞疫情,就不會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因為只要一通報出去,所有國家都知道,只是那時還沒有做疫情最後的確認,只是做初步通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江啟臣、黨籍立委徐欣瑩、王惠美,以及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昨天上午共同在國民黨團召開「危機處理要透明,吃的安全擺第一」記者會。應邀與會的黃國清是在會中做表示。

黃國清指出,有關彰化養雞場個案,防檢局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接獲通報,當時馬上採樣送嘉畜衛生所試驗所檢驗,初步結果出來以後,農委會就在一月十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後來又經過二次專家會議。第一次專家會議,與會者認為現場死亡率很低,「約正常值的零點零五」,而若是屬於高病原性,死亡率應該是很高,所以第一次專家會議,與會專家建議回去再找看看有無相關報告,或世界各國有無類似案例。也因此第一次專家會議才沒判定是禽流感疫情。

接下來,他說,當大家重新檢視報告時,二月七日防檢局家禽屠宰場的獸醫師又發現,養雞場雞隻有異狀,追回到原來的台南養雞場,二月十日並診斷出H5N2病毒,直到三月一日整個過程結果出來,(死亡率接近十七個百分比),就把彰化養雞場一起判定為高病原性的禽流感。黃國清強調,在專家還沒有確認是高病原性禽流感,防檢局無法採取撲殺手段,因為要對雞場撲殺需要有依據,而且這樣一來,很多禽蛋與產品的出口可能會受到影響,必須要慎重。

另,對於媒體記者追問,政府高層是否事先知道禽流感疫情,王政騰回說,當然農委會主委與副主委都知道,因為專家會議會循行政程序往上通報,可是,記者又追問,總統知道嗎?王政騰又回說,由於當時認為只是低病原性,是例行性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以只通報到農委會,也就是說行政院與總統府層級並不知道。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