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聯合報]霄裡溪排汙案 竹縣批環署卸責 新竹縣長赴立院陳情 抨擊環保署幫華映、友達廢水解套 工廠在龍潭 桃縣環局:監督排放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霄裡溪排汙案 竹縣批環署卸責 新竹縣長赴立院陳情 抨擊環保署幫華映、友達廢水解套 工廠在龍潭 桃縣環局:監督排放

 

[2012-03-23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游文寶、楊孟立∕連線報導]

   經濟部日前去函新竹縣政府說明要取消霄裡溪為飲用水源,等於變相替華映、友達廢水改排放老街溪的問題解套,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因此帶隊北上赴立法院、經濟部、環保署等單位抗議。

   華映、友達所在地的龍潭鄉公所主任秘書徐榮俊認為廢水往哪排不該是爭議重點,重要的是如何讓民眾相信水質安全。

   「只有水質問題,沒有改排問題!」徐榮俊指出,霄裡溪流經龍潭鄉三和、三水兩村,到新竹縣新埔鎮接鳳山溪出海,老街溪則流過龍潭境內更多村落,經平鎮、中壢從新屋出海。不論排往哪邊龍潭都會受影響,手心手背都是肉,所以環保署跟華映、友達要做的應該是向民眾保證飲用水與灌溉水的品質安全。

   徐榮俊說,以華映、友達所處河谷地形來看,廢水排往地勢較低窪處的霄裡溪,的確是最符合經濟成本的選擇,沒道理逆流而上越過南蛇崎高地改排老街溪。

   邱鏡淳指出,經濟部15日發文給竹縣府,指友達廢水排放霄裡溪期限本月30日到期,但霄裡溪將不再規畫為飲用水源,決定將鳳山溪新埔3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為桃縣、友達、華映廢水排放「解套」,邱抨擊環保署「放水」、「推諉卸責」。

   立委徐欣瑩、呂學樟、田秋堇也到立院聲援新竹縣,當面質詢環保署長沈世宏、經部次長黃重球、水公司經理陳福田。

   沈世宏答覆,排放許可到期後,桃園縣應依歷次環評結論,審酌相關事證,核發友達排放許可證展延許可,只要桃園縣政府不再違反環評等相法令,環保署無權再干涉。 

  徐欣瑩等立委發動臨時提案,指取消霄裡溪為飲用水源一案有行政瑕疵,不排除提訴願,要求經部重新徹查,若確有瑕疵應立即撤銷。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指出,桃園縣龍潭鄉友達及華映兩家公司排放廢水問題,縣政府的立場始終一以貫之,並沒有改變,環保局完全依照環保署及經濟部工業局的指示處理。未來將嚴格監督這兩家公司排放廢水,為民眾健康把關。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