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中國時報]廢水續排霄裡溪邱鏡淳北上請願 不滿友達、華映汙染多年 中央處置態度多變 新竹人被當三等公民 率百人陳情 盼月底前終結噩夢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廢水續排霄裡溪邱鏡淳北上請願 不滿友達、華映汙染多年 中央處置態度多變 新竹人被當三等公民 率百人陳情 盼月底前終結噩夢

 

[2012-03-23中國時報╱陳權欣]

   友達光電、中華映管等工業廢水排放新竹縣新埔鎮霄裡溪,中央處置態度多變,引發地方民眾強烈不滿,縣長邱鏡淳、立委徐欣瑩及多位地方民代廿二日北上立法院請願,要求環保署、經濟部依據法令,在本月底前終結霄裡溪持續被汙染的夢魘。   環保署依據經濟部函文,日前正式表明「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水源」,此舉形同為友達、中華映管兩廠的廢水排放解套,民眾獲悉後表達嚴正抗議。

   邱鏡淳縣長強調,霄裡溪已遭友達、中華映管公司的廢水汙染多年,地方民眾不斷提出陳情,希望環保署、經濟部依據法令,做出公平處置,環保署否定過去所有的作為,經濟部更以「兼顧產業發展」為藉口,將友達等廢水違法排放合法化,等於將新竹縣民當三等公民。

   昨天上午十一點半近百位新埔鎮民在縣議員高偉凱等十多位議員帶領下,聚集新竹縣政府大門口,拉起白布條抗議「中央、桃園縣政府、廠商聯手霸凌宵裡溪」,並抗議「錢進桃園縣、毒留新竹縣的不公不義」。邱鏡淳到場打氣加油,隨即與鄉親一起綁上抗議白布條,高呼抗議口號後,北上立法院請願。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環保署長沈世宏、水利署長楊偉甫、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等多人也到場聽取意見。

   邱鏡淳等一行昨日原擬轉往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要求監委調查經濟部、環保署、桃園縣政府是否違法失職,臨時取消行程,擇日再去。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