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蘋果日報]台169人任陸公職 零開罰-吳小莉 林毅夫被點名「陸委會失職」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台169人任陸公職 零開罰

吳小莉 林毅夫被點名「陸委會失職」

【羅暐智、王烱華、徐珮君╱台北報導╱蘋果日報】兩岸交流頻繁,越來越多台灣人到中國當官。國安局昨公布資料,政府掌握一百六十九人到對岸從事公職,包括鳳凰衛視主播吳小莉與叛逃軍官林毅夫、林賢順,離譜的是,依法這些人都要開罰,但一個也沒罰成功。朝野立委昨砲轟陸委會失職,《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形同具文。陸委會允諾查證,「該裁罰一定裁罰。」

至於這一百六十九人是誰?國安局副局長林惠陽只說這是近期蒐集到的資料,還需確認。因提不出名單,內政委員會昨決議要求陸委會一個月內交出名單並盡速裁罰,三個月後報告裁罰狀況。
最高可罰50萬元

《兩岸條例》規定,國人不得擔任大陸地區黨、政、軍、公職,一般國人若違法處十萬至五十萬元罰鍰;若是公務員,處一年刑期或三十萬元罰金並喪失退休俸。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安排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報告,陸委會僅在二○○七年罰過台灣某壽險公司董事長擔任上海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委員,罰十萬元,但當事人提起訴願,最後撤銷處分。也就是說至今無一受罰,陸委會不願透露該董事長身分。
雙方沒查證機制

藍委徐欣瑩、陳超明批此條文流於形式,「根本沒用!」綠委李俊俋砲轟該條文是「裝飾用」,批陸委會來報告,連名單也沒有!藍委吳育昇嘆對陸委會很失望,二○○八年陸委會宣布要處理十幾個案例,「至今一點動靜都沒有」。吳建議立即開罰現有名單,並點名任廣東省政協委員的吳小莉直接罰五十萬元。
賴幸媛坦言,雙方沒查證機制,目前只能勸導與溝通,沒辦法祭出罰責,「應要再強化,我們要面對問題。」
國安局長蔡得勝會後說,叛逃軍官黃植誠、林賢順都曾擔任政協委員,目前只有林賢順還擔任政協委員。蔡也說,當年叛逃、目前擔任世界銀行副總裁的林毅夫也名列一百六十九人名單,但蔡不說明林在對岸的職務。

「江陳會沒談及」
至於李俊俋提到,廣東省東莞市連任政協委員的台商林佳蓉宣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曾告知政府將在江陳會談及開放台商可擔任中國政協委員。賴幸媛表示:「絕對不可能,江董事長也不會這樣說。」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指從未聽過江說過這樣的事,「聞所未聞!」
台灣人任中國公職統計

●地方政府政協委員或特邀政協委員 73人
●各級法院特邀調解員或陪審員 63人
●各地仲裁委員會仲裁員 14人
●各地政府人大特邀代表 5人
●加工出口區農業創業園區副主管 4人
●各省市外圍團體委員 4人
●大專院校編制內教師 3人
●全國政協委員 1人
●終極法院涉台事務顧問 1人
●地方政府顧問 1人
總計:169人
資料來源:國安局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