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聯合報]霄裡溪汙染仍在 立委要追到底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霄裡溪汙染仍在 立委要追到底

[2012-04-01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

新竹縣霄裡溪水受汙染10年,竹縣爭取環保署應督促桃園落實廢水改排,過程可能被「將」了一軍,立委徐欣瑩下周要求經濟部說個明白。

  依照環保署於今年315日發文,指桃園縣容許華映及友達公司廢水展延排放霄裡溪「是違法的行政處分」,還訂出展延失效日期為330日,前天到期;新竹縣民都關切:「華映、友達展延續排還有效嗎?」

  新竹縣長邱鏡淳、立委徐欣瑩都表示,328日接獲自來水公司公文,指目前設在鳳山溪及霄裡溪匯流的臨時取水口並未成為永久取水口,變更也要有一定的程序;新竹縣政府將提訴願,要求經濟部撤銷「變更取水口、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水源」的公文。

  「我會追到底!」徐欣瑩說,下周邀經濟部說個明白,為什麼自來水公司並未認定霄裡溪不是飲用水源,經濟部也沒有任何評估報告,就逕行改變?使得環保署依經濟部公文,認定「華映已無違反審查結論」、「無需另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申請變更」。

  徐欣瑩說,連日追查發現,經濟部公文中,指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有「將來」不做水源,也有「立即」不做之意,很含糊,環保署認定「不再做為水源」,因而判定華映、友達不必送審,可續排,整個過程猶如玩「公文遊戲」,一個「將」字,猶如讓竹縣被「將」一軍。

  徐欣瑩前天邀環保署溝通,環保署推給經濟部,指會依經濟部的決定處理。徐欣瑩下周邀經濟部說明白。

  邱鏡淳和徐欣瑩都認為,經濟部要取消霄裡溪為飲用水源,會依自來水公司提出取水設施細部設計,取水口發包、施工都有一定程序,也要評估,一紙公文逕行變更,程序上有重大瑕疵,「新竹縣一定爭到底!」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