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聯合報]竹筏掃墓30年 縣長允諾建吊橋 寶山張家 祖地被徵收蓋水庫 77歲老母是旱鴨 兒子才安慰「不要怕」就差點翻船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竹筏掃墓30年 縣長允諾建吊橋 寶山張家 祖地被徵收蓋水庫 77歲老母是旱鴨 兒子才安慰「不要怕」就差點翻船

 [2012-04-02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

       新竹縣民張范秀蘭家族祖墳在寶山水庫中央,聯外沒有橋也沒路可走,一家人過去30年來涉險乘自製竹筏到對岸,再爬一段山路,祭祖之路「跋山涉水」。張家10餘人昨天搭竹筏通過60公尺寬湖面到對岸掃墓,來回分乘8趟完成接駁,縣長邱鏡淳到場關心,允諾以建吊橋等方式協助張家人脫離無路可走的窘境。

  張范秀蘭次子張清雲說,無橋、無路可走的處境不僅對每年掃墓造成不便,平日要照顧、運輸農作物也苦不堪言,影響的不只是生活,而是生計問題,政府一定要正視。

  「我們是真正的災民!」張范秀蘭三子張清祥說,台灣政府很有愛心也很有財力,救助大陸川震、日本311大地震不落人後,他們是水庫土地徵收的受災戶,得到的關心卻比國外災民更少,實在心酸。

  「我不會游泳,很怕暈船或摔落水。」77歲的張范秀蘭昨天搭竹筏掃墓,蹲坐竹筏上,動也不敢動,今年水庫最深處約12公尺、超過4樓高,讓旱鴨子的她好害怕,掌舵的張清祥不斷安撫母親「不要怕」,話才說完,張清祥卻突然重心不穩,差點跌落水,張范秀蘭嚇得大叫。

  縣議員邱振瑋、寶山鄉長范玉燕、立委徐欣瑩助理等人昨天也到場關心。邱振瑋說,新竹縣寶山水庫30年前徵收時,只徵收到水面上1米,水庫周邊居民被迫遷離家園,居民位在水庫附近的老家及果園未被徵收,沒有聯外道路,形同有家歸不得的窘境。

  張范秀蘭每年清明節前夕,帶著兒孫冒著生命危險,撐竹筏渡過水庫回祖墳掃墓,要先渡船10分鐘,接著爬15分鐘山路才能到達,費盡千辛萬苦只為尋根祭祖。

  張清祥說,當年建水庫徵收老家土地1/10,留下9/10的土地「看得到卻用不到」,未徵收範圍包括老家、綠竹筍園、果園、茶園等。

  邱鏡淳說,當年為了國家重大建設,徵收土地興建寶山水庫,解決新竹科學園區用水問題,也讓民生用水獲得改善,寶山鄉張、彭、劉、林等家族卻面臨徵收後遺症,他感同身受,將協助向中央反映並爭取經費,考慮以興建吊橋方式解決困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