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 [中國時報] 友達廢水續排案 邱鏡淳促監委糾正經濟部 不滿政策急轉彎 昨赴監院陳情 糾正對象還包含環署與桃縣府 監委回應不排除重啟調查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友達廢水續排案 邱鏡淳促監委糾正經濟部 不滿政策急轉彎 昨赴監院陳情 糾正對象還包含環署與桃縣府 監委回應不排除重啟調查

[2012-04-14 中國時報 羅浚濱]

        經濟部以「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水源」的公文,讓桃園縣友達廢水可續排新竹縣霄裡溪,縣長邱鏡淳、立委徐欣瑩等新埔地方民代不滿政策急轉彎,十三日到監察院陳情,希望監委主持公道展開調查,並糾正經濟部、環保署及桃園縣政府等失職機關。

  監委余騰芳代表監察院「正式受理」陳訴書,表示不排除重啟調查,若公務人員真有違失,情節重大者當然可以彈劾,會盡速處理此案。邱鏡淳等人隨後在監察院外高呼「拒喝毒廢水!還我乾淨家園!」口號。

  「新竹縣不是二等公民,絕對不能接受!」邱鏡淳說,霄裡溪兩岸住戶沒有自來水,取用霄裡溪做飲用水是事實,經濟部沒有調查及評估,排除霄裡溪不再做為飲用水源,欲將取水口上移只取鳳山溪水,排除霄裡溪來擴大水源,不僅自相矛盾,行政上更有重大瑕疵。環保局長古煥林說,早在九十一年桃園縣就罔視環評決議,決定友達、華映廢水放流口設在霄裡溪上游,汙染新竹縣飲用水十多年,九十八年環評決議改排老街溪,兩廠依法申請改排,桃園縣多次悖離法令,五次駁回申請。

  經濟部為幫桃園縣解套,三月十三日做出「將鳳山及霄裡溪交會上游鳳山溪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水源」的決定,經立委徐欣瑩查證水公司確認未做任何評估,經濟部怎會有此結論?

  環署三月十五日撤銷桃縣違法核發友達排放展延許可,廿日卻引用經濟部未經任何程序及其他法令依據的公文,使霄裡溪做為承受水體,推翻之前所有認定。桃縣據此核發展延許可友達廢水續排霄裡溪五年,汙染竹縣,盼監委調查糾正失職機關,還竹縣公道。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