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聯合報] 修法方向有譜 都更門檻 內政部擬採分級制 住戶同意比例 將根據屋況訂定不同標準 北市府版由法院取代地方政府執行強拆 李鴻源不贊成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修法方向有譜 都更門檻 內政部擬採分級制 住戶同意比例 將根據屋況訂定不同標準 北市府版由法院取代地方政府執行強拆 李鴻源不贊成

[2012-05-03 聯合報 記者李順德]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提出內政部都更條例修法的藍圖,他表示,都更案有不同類型,有的是急需改建的危樓或海砂屋,有的是有安全疑慮的老舊狹窄巷弄,內政部新版會根據不同的類型訂出不同的住戶同意比例門檻,提升推動都市更新效率 。

  朝野立委指出,很多老舊社區需要都更,因為地段價格差,不被建商青睞。李鴻源表示,居民自辦都更是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內政部會在這次都更條例修法,設專責機構輔導居民自辦都更。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李鴻源,在文林苑事件後,有無與北市長郝龍斌溝通過,李答「電話連繫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問,台北市版都更條例修法,鎖定在都更同意門檻的提高,未來就不會發生文林苑事件? 李回答「都更條例是執行的問題,不是法律面的問題」。

  立委追問「為何北市府提案修法是透過北市選出的七位立委,而不是透過內政部提案」,李回答說,北市的版本內政部都有掌握,會納入修法參考,但他不贊成北市府版,由法院取代地方政府執行強拆的規定。

  李鴻源與營建署長葉世文說,修法方向幾已定案,如提高代為拆除門檻、刪除強制徵收規定、未來成立財團或公益法人的都更機構將正式入法,都更同意書出具的時間點、地主退場機制及建置公益的都更e化平台等。

  葉世文說,全國三十年以上的老建物總共有三百零二萬戶,「老屋都更」也在修法的範圍。

  另外,立委李俊俋關切華陰街老舊社區都更,政府應主動介入,立委徐欣瑩擔心都更利益引發的治安問題,李鴻源均表示會納入修法考量。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