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中國時報] 打造示範市集 竹東中央市場亟需整建 上月火災面積近60坪 再曝露巷道狹窄、建物老舊、環境品質低落老問題 加快整建腳步聲聲催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打造示範市集 竹東中央市場亟需整建 上月火災面積近60坪 再曝露巷道狹窄、建物老舊、環境品質低落老問題 加快整建腳步聲聲催

[2012-10-13 中國時報 陳育賢]

       確定獲客委會補助修建,並可望成為全國第一個示範客家市場的竹東鎮「中央市場」,地方期待透過整修後呈現不同的市場風貌,而九月中旬一場火警,再曝露出市場巷道狹窄、建物老舊不堪的問題,這也讓希望加快整建腳步的聲音越來越大。

  竹東鎮中央市場內一棟鐵皮屋加蓋的老舊五樓透天厝,上月廿日凌晨發生火災,雖然無人傷亡,但除了建物本身外,也波及多個攤位,燃燒面積近六十坪。

  由於火警地點位在傳統市場狹窄巷弄內,一把火也再度燒出安全問題,消防局近日即邀集地方召開竹東鎮中央市場火災後公共安全提升措施會議,針對傳統市場攤商的區畫管理、動線規畫等進行通盤討論。

  會議中各單位獲得很大共識如廣設滅火器、水帶箱、緊急廣播兼具照明之避難逃生設備,並辦理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加強防火、防災宣導,消防局也將加強移動式幫浦及小型消防車的運用。

  不過,這些都屬消極應變措施,如何整建傳統市場,才是治根辦法,因此,日前客委會允諾發展中央市場成為示範市集的話題,再度受到熱烈討論,地方也希望能夠加快腳步。

  鎮長徐兆璋指出,中央市場不含周遭道路上的流動攤販,光建物內就有一百零四個攤位、四十一戶店家,但因建物老舊,整體環境品質日漸低落。


  立委
徐欣瑩表示,中央市場年產值超過十多億元,但市場內部老舊破損,不但影響市容,更有安全顧慮。還好客委會已允諾補助經費協助打造中央市場成為全國第一個示範客家市集,並補助市場整頓修復更新等工程。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