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聯合報] 中正大橋 為何挖河床? 鎮代叫停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中正大橋 為何挖河床? 鎮代叫停

[2012-11-21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

        新竹縣中正大橋自8月封橋至今,引發民怨,昨天多位竹東鎮民代表到橋下會勘,發現施工單位挖河床,質疑「為何要破壞原有岩層」,也當場制止施工單位繼續挖。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資產課課長張登林表示,目前正在做截牆工程,須先補強結構,並非隨意挖掘河床。

  竹東鎮民代表會昨天開定期會,鎮代表徐呂麗琴、林昭錡、林真義昨約同鎮公所建設課課長張瑞龍到中正大橋下會勘,鎮代表見到施工單位挖河床,十分緊張,林昭錡表示,河床為天然岩層,怎麼可以任意破壞?當場制止施工單位。

  不過張登林解釋,中正大橋下為泥頁岩,看似堅固,但碰水「就會軟掉」,又受河水沖刷,在其上做工程難以持久,為解除鎮代表們疑慮,昨天也暫停施工。

  張登林指出,因目前接到中正大橋欲拆橋重建的消息,若繼續原先的固床工程,屆時要拆橋重建,橋底可能又得改變計畫,因此暫停原先工程,改作截牆、引導水流。

  徐呂麗琴說,頭前溪流到中正大橋下,便分為南、北兩岸,靠竹東的北岸因二河局的工程,水都流往靠芎林的南岸,徐呂麗琴氣憤地說,二河局去年開始施工,「不做沒事,做了出事!」懷疑是水流集中南岸,導致沖刷力道更大,才會在風災來襲時出事。

  張登林表示,頭前溪在上游竹林大橋處,河道仍有4百公尺寬,但到下游的中正大橋僅剩270公尺,以河勢來看,沖刷南岸力道本來就較大,並非受二河局施工所致。

  昨天立委徐欣瑩的辦公室主任陳宜和也到場關切,表示徐會監督相關單位,讓
中正大橋早日通行。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