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聯合報] 笑談單身 常與朋友開玩笑說,應該蓋一棟老人公寓… 蕭美琴「邀陳菊、劉世芳一起住」 徐欣瑩嘆跑攤少伴較吃虧 潘孟安嘆因單身被懷疑生理有問題 「單身歧視」藍綠立委感同身受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笑談單身 常與朋友開玩笑說,應該蓋一棟老人公寓蕭美琴「邀陳菊、劉世芳一起住」 徐欣瑩嘆跑攤少伴較吃虧 潘孟安嘆因單身被懷疑生理有問題 「單身歧視」藍綠立委感同身受

[2012-11-20 聯合報 記者林思慧、黃驛淵]

       聯合報願景工程專題報導「單身歧視」問題,單身的藍綠立委感同身受。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跑攤常會被問到,「妳怎麼還不嫁」,她私下也與朋友開玩笑說,應該蓋一棟老人公寓,同樣都是單身的陳菊住一樓、劉世芳住二樓、自己住三樓。

  蕭美琴說,民進黨內女性的單身政治人物不少,包括蔡英文、陳菊、呂秀蓮等都是;但每個人生命際遇不同,隨著時代轉變,「家庭」的組成概念也不同,可能是一人、兩人、多人,甚至是同志家庭,社會不應歧視。

  她表示,台灣人口老化趨勢愈來愈嚴重,未來更可能出現「單身老人」,這些都須從制度面整體思考,包括稅制、社會照顧體系都要考量單身者的權益。

  目前也單身的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說,他自己也曾因單身而被負面解讀、甚至歧視,例如是不是生理機能有問題等,甚至也容易成為選舉時的攻擊耳語。他表示,社會應尊重每人對生活方式的不同選擇。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表示,當上民意代表後,經常被問到結婚的問題,民眾也紛紛要幫忙配對介紹。徐欣瑩表示,單身並未阻礙她的從政之路,但選舉時的確比較吃虧,別人都有另一半幫忙跑場,而她只能靠自己;加上地方選舉強調宗親,她雖然獲得徐氏宗親的支持,但若能有另一半,多個姓氏拉票多層關係,也容易許多。

  徐欣瑩說,單身或有伴都是自己的選擇,重點是快樂的、幸福的、自在的就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能調適良好。

  被稱為「立院黃金單身漢」國民黨立委謝國樑表示,曾被催結婚,但不算很多;也有人要幫忙介紹,但他都覺得是「好意」,畢竟結或不結婚都是自己的決定。他說,結婚後也會被問生小孩的事情,至少現在沒人會問他是否要生小孩。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