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台灣時報] 持大陸新護照拒入境陸委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持大陸新護照拒入境陸委

[2012-12-14 台灣時報 記者李麗慎]

       中國新版護照圖案將台灣日月潭納入,朝野痛批矮化我國家主權,要求政府對持中國新護照者拒絕入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回應,將在一週內研議。

  此外,立委指中國大陸兩年前就公布新版護照圖案將台灣日月潭納入,王郁琦說,大陸人民不使用護照入台,台灣不易察覺,但這次抗議是他上任後「歷次聲明用詞最嚴厲的」。若再有類似情事會嚴正抗議;他承諾,一週內與有關單位就大陸人士以新護照作為身分證明等相關問題進行研擬。

  王郁琦赴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質詢指,大陸公安部早在二零一零年一月就公布新版護照主題圖案說明,把日月潭等圖案納入;同年六月,大陸各大新聞網還刊出「公安部就我國電子普通護照主題圖案公開徵求意見」,顯見宣示主權意圖。因此質疑,未來大陸製作新的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陸胞證),如果比照新版護照辦理(指納入台灣景點圖片),「我們政府應該怎麼辦」?

  王郁琦回應,若再有類似情事,「我們一定嚴正抗議而且有反制措施」。大陸方面換發護照,先在去年七月啟用公務用護照,今年五月十五日再啟用新版普通用護照。但實務上,由於大陸人民不會使用護照出入台灣,「我方不易察覺陸方新版護照的樣貌」。

  王郁琦指出,陸委會二十日回應金融時報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有固有領土疆域。

  他強調,針對新版護照風波,「護照事件是我上任兩個月來所發的歷次聲明裡面,用詞最嚴厲的」。

  此外,針對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說,新版護照風波據傳是大陸公安部門「私自決定」,曾引起大陸外交部不滿;王郁琦回應相關細節不便透露或評論,但這與大陸內部溝通有關。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提問時表示,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已在這次訪陸時,將台灣的立場嚴正地向大陸說明,表達中華民國不接受這起事件,也很清楚要求大陸正視;大陸方面除表達一貫立場外,也表明注意到台灣的意見及大家的關注。

  至於台灣是否針對大陸護照納入台灣風景照片一事做出具體作為,劉德勳表示,因為台灣與大陸互相不使用護照,大陸護照只是在大陸民眾入境台灣時做身分證明用途,基本上不會使用大陸護照,未來會由外交部與相關機關思考研擬相關應對措施。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