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中國時報] 陸護照爭議 王郁琦:研議拒入境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陸護照爭議 王郁琦:研議拒入境

[2012-12-14 中國時報 蔡孟妤、陳文信、鄭閔聲]

       大陸新版護照納入台景點爭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在立院專案報告,立委要求對「未來大陸民眾持新版護照入境,是否讓其入境」表態,王郁琦允諾一周內與相關單位研議,提出因應作為。他說,陸委會已透過正在陸訪問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向海協會長陳雲林提出抗議,表達我方嚴正立場。

  大陸今年五月十五日新版晶片護照,將日月潭、清水斷崖納入內頁,王郁琦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發表「有關中國大陸新版護照、南海主權爭議及中共十八大後兩岸關係相關議題報告」,遭立委猛烈砲火質詢。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痛批政府反應慢半拍,大陸新護照發行逾半年,政府直到上月廿日倫敦《金融時報》揭露才知。國民黨立委徐欣瑩
說,此事據傳是「大陸公安部門私自決定」,曾引起大陸外交部不滿。王郁琦坦言,這確實與大陸「內部溝通」有關,但細節不便透露。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嚴安林日前受訪也說,這是大陸公安部門的決定,不關大陸外交部的事。

  對此,多名立委要求王郁琦拿出作為,段宜康說,「你政府拿個作為出來,就一個簡單動作,你們做不到嗎?告訴他說你拿了這護照,你進不來。」王郁琦回答說,「這部分我們可再跟相關單位研議。」段宜康問,「多久時間?」王郁琦說,「一個禮拜。」

  王郁琦還強調,陸委會日前針對大陸新版護照所發新聞稿,是他上任以來用詞最嚴厲的一次,政府絕不會接受大陸相關作為。

  對於嚴安林在「台北會談」說,兩岸同屬一中,台灣也可把長城、黃河列到證件裡,王郁琦說,「這是吃台灣豆腐,非常不妥且沒禮貌的說法」。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