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 [聯合晚報] 政院版慰問金藍委鼓掌通過 以照顧弱勢、關懷忠良為發放原則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政院版慰問金藍委鼓掌通過 以照顧弱勢、關懷忠良為發放原則

[2012-12-14 聯合晚報 記者甘芝萁、蘇芳禾、蔡佩芳]

攸關40萬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案,立法院國民黨團黨團大會上午以鼓掌通過「共識決」,拍板支持行政院版慰問金案發放標準。要求全數保留慰問金的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則在定案後,一臉鐵青地出面向退休軍公教人員表達抱歉,並對慰問金縮減發放的結果表示遺憾。

  國民黨團將以政院版作為未來朝野協商慰問金的版本,亦即國民黨團將支持102年年終慰問金限縮只以照顧弱勢、關懷忠良的原則發放,「忠良」範圍除因公傷亡的軍人,也納入警消人員。民進黨黨團則在黨團大會後決議,將於兩周後提出民進黨黨團版的年終慰問金法案,並同時提出黨版
公務人員退休法、撫卹法。

  延宕近兩個月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國民黨團今天在行政、立法兩院長連袂到場致意、地方黨部主委出席壓陣下,終於在黨團大會中凝聚立場,對紛擾多時的慰問金案終於達成共識,國民黨團書記長
吳育昇表示欣慰;行政院長陳冲則在中午透過發言人室,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以及全體國民黨立委,表達感謝。

  不過今天上午黨團大會召開前,仍有不少黨籍立委對於政院版本表示存疑,據悉,立委孫大千便在黨團大會中強烈呼籲黨籍同志,應秉持專業與良心,對政院版投下反對票;他強調,過去國民黨在野時,堅定支持、走上街頭的都是這些退休軍公教,若年終慰問金調整方案是理直氣壯、心安理得,為何不敢接受黨團不記名假投票的檢驗?

  包含
黃昭順徐欣瑩蔡正元廖正井林德福費鴻泰陳學聖蘇清泉
等立委,也仍對政院版存疑,費鴻泰更在黨團大會上激動發言,認為年終慰問金爭議是「亡黨的問題」,應謹慎處理。

  大會最後決議是否要通過政院版,孫大千提出程序問題,要求對是否以不記名方式投票進行表決,不過最後以反對23票,贊成11票遭否決,隨後黨團以鼓掌方式達成共識,吳育昇宣布國民黨團確定支持政院版年終慰問金。

  針對慰問金問題,民進黨團上午則在立法院院會提案,以政院版為基礎,納入吳育昇的「因公成殘」精神,但主張之後即按此標準發放,不過仍在院會表決時遭到國民黨團封殺。民進黨團強調,民進黨的決議跟行政院版不同處,在於民進黨主張自此就按縮減後的標準發放,也就是法制化,而國民黨至今對法制化沒有具體的標準。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