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聯合報] 藍委:設跨黨派核安委員會 比照真調會 國會監督 獲多數立委支持 馬指示研究可能性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藍委:設跨黨派核安委員會 比照真調會 國會監督 獲多數立委支持 馬指示研究可能性

[2013-02-23 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許雅筑]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邀請黨籍立委討論核四議題,據轉述,馬英九並未預設立場,面對黨籍立委的建議也採開放態度,一一要求行政部門立即回應或研擬對策。立委丁守中提議,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的「核安特種委員會」,從國會角度加強監督核四,如此耗費的社會成本會比遊行示威、舉行公投還要低。


  立委
徐欣瑩則建議比照「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規模,在立法院成立「核能安全調查特別委員會」,未來可派專人監督核安運作,提升層級、權限較大。徐欣瑩將在下周展開提案,她還對黨團幹部喊話:「希望黨團不要在程序委員會中擋下提案。」

  據了解,特種委員會或調查特別委員會的建議,獲得多數立委支持;馬英九則指示國民黨秘書長
曾永權,再與行政院、立院黨團研擬成立委員會的可能性。

  丁守中表示,核四議題是「超黨派」議題,應讓黨團多表示意見,尋求黨內民主機制;若年年追加預算,就像是掉入無底洞,「為何不能先釐清核安疑慮?」

  立委
蔡正元則批評,經濟部長張家祝現在連「追加預算四百億元要做什麼用?」都無法精簡說明清楚,未來親自站上火線,「會馬上陣亡」。張家祝則回應說剛上任還在吸收資料。

  蔡正元還說,反核運動已經將核能塑造成「末日景象」,經濟部、原能會等部會首長對於核四的言論根本無法與反核人士對話,這些都是總統和新內閣要面對的溝通問題。

  蔡正元並拋出「電價公投」,建議列出核能發電、天然氣發電、煤炭發電三項的優劣,讓北北基民眾自己選擇是要「乾淨、不安全但廉價」的核電,還是「乾淨、安全卻高價」的天然氣和煤炭發電,比「廢核公投」還要理性。

  立委
謝國樑
則在會中強調「談核四,不能不談電價」,核四的關鍵問題是「停建或續建會對未來電價有何影響?」現在多數民眾不關心,但若得知會影響電價,就會開始注意,因為百姓對電價敏感度相當高。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