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自由時報] 台大遲不來 議長促先設台大附中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台大遲不來 議長促先設台大附中

[2013-03-26 自由時報 黃美珠]

        台大不來,十二年國教後,新竹縣又缺優質高中職,縣議長陳見賢昨天發起請縣府「上稟」中央,力促台大在預定地上成立「台大附中」,給鄉親交代,也給家有中學生的家長,不用擔心就近沒好高中可以念﹗

  國立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張培仁說,這件事情從他是頭一遭聽說,他「尊重地方的聲音」,但「需要從長計議」。

  張培仁說,大學會附設中學,例如師大附中,通常都是因為大學本身有教育學院,有培養教育人才的實際需求﹔台大沒有教育學院,自然也沒有這樣的需求。

  如果是由教育部或縣府編列經費,成立「國立台大高中」、或是「縣立台大高中」,張培仁強調「這跟台大沒有任何關係吧﹗」

  竹東地區縣議員郭遠彰說,縣府籌設高中不能重北輕南,他已經多次在會期中質詢,縣府必須立刻在溪南增設高中,才能滿足溪南子弟就近入學的權益。

  陳見賢說,十二年國教明年就上路了,日前他和立委
徐欣瑩
聯合舉辦公聽會,家長普遍憂慮孩子不能唸到理想學校。新竹縣每年約有六千名國中畢業生,雖然新竹縣境內的現有公私立高中職就足以容納入學,但家長仍有前述恐慌,說穿了,問題就在新竹縣要有更多優質的高中。

  他說,台大要來不來拖延至今,新竹縣的精華美地長期被閒置,校方不如從校務基金撥款成立附設高中,讓「台大附中」出現在竹北,有助改善鄉親對台大的負面觀感,也有助推動十二年國教學生就近入學。

  陳見賢說,台大下任校長楊泮池日前造訪時,他已向楊反映過,本週臨時會他將提案,要求縣府向教育部反映,加速催生「台大附中」。

  縣府教育處長王承先說,議長有關籌設台大附中的看法很值得參考﹔如果能取回土地的使用管理權,其實不論是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設「國立台大高中」,或是縣府自籌辦「縣立台大高中」,都可以是選項之一。

  王承先說,以他的經驗,要成立一所高中,三公頃的腹地已足夠,約可成立卅六班,另還可建置專科教室、體育館、活動中心、實驗室等,經費六到八億跑不掉。

  立委徐欣瑩說,不論是哪一種選項,只要縣府、議會有共識,她將在中央全力配合爭取。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