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中國時報] 別讓台灣的漁民像孤兒! 長期護漁 經費雖多不能省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別讓台灣的漁民像孤兒! 長期護漁 經費雖多不能省

[2013-05-20 中國時報 陳文信、楊毅]

       軍方及海巡大陣仗展開聯合護漁任務,只是動輒數百萬元的油料費,國防預算恐捉襟見肘。對此,立委表示,護漁不單是幫漁民,更要捍衛主權及漁權,「不要說兩百萬,兩億元都該花,別讓台灣的漁民像孤兒!」

  國民黨立委
馬文君則表示,在未獲得菲國政府善意回應,或台菲漁權談判沒有結果前,海巡署護漁行動應持續進行,不必刻意限定時間,應常態護漁。

  軍方則可比照「抓酒駕」,不定期與海巡署護漁行動結合,避免南海海域又發生其他衝突事件,反而可節省國軍經費。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潘孟安感嘆,政府長期漠視巴士海峽的護漁任務,但該處海域又是很大的漁場,多年來漁民不只要面對菲律賓的恫嚇,還有武裝海盜威脅,不僅不勝其擾,每次出海討生活,甚至都像是「跟天公賭命」。

  他表示,漁民已經當了很久的孤兒,這一次南方海域的漁權好不容易獲各界重視,應該趁勢將護漁行動常態化,這不只是基於照顧漁民的立場,還包括捍衛主權的重要任務。

  他說,看看鄰近的南韓、日本等國,每年花在捍衛領海主權和漁權的巨額國防經費都「沒有在省」,台灣如果只是因為顧忌花太多錢就自廢武功,不僅會貽笑國際,更形同把主權和漁權拱手讓人,至於政府財政,則應撙節其他不必要的開銷。

  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則認為,過去以來政府護漁的態度和作為都不足,既然現在政府要護漁,就應天天去、持續作,軍事演習也不必先對外宣布,甚至應出動空軍協助,以展現我方護漁的強烈決心和具體作為。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
昨天批評,馬政府處理台菲爭議「很不OK」、「贏局賭到輸」。他更提出「護漁要常態、救援要及時、賠償要具體」三項建議,盼政府趕快調整好腳步,替漁民討回公道。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