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聯合報] 根據研究 有此一說 「黃金比例 含米25 %」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根據研究 有此一說 「黃金比例 含米25 %

[2014-07-01 聯合報 記者胡宥心]

        「新竹米粉」今起強制改名為「新竹炊粉」,引發反彈。新竹立委呂學樟昨捍衛「新竹米粉」商標,質疑食藥署矯枉過正。立委徐欣瑩說,根據食品工業研究所的研究,米粉的米含量百分之廿五才是「黃金比例」,主管機關應依此為產地認證標章的基礎。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依國家標準規定,今起米含量百分之百,才能稱為「純米粉」或「米粉」;百分之五十以上稱為「調和米粉」,未達百分之五十者,只能叫「炊粉」。

  呂學樟說,食管署矯枉過正,根本是擾民,新竹米粉改叫新竹調和米粉能聽嗎?「難道叫車輪餅,裡面一定包車輪?太陽餅裡面就有太陽嗎?」

  潘志寬表示,消基會去年踢爆米粉含米量不足,受到監察院糾正;去年底才參考國家標準(CNS),公告「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以名副其實。

  新竹市消保官劉興振說,其實只要標示清楚,就沒有欺騙消費者的疑慮。

  呂學樟表示,新竹米粉是因為新竹獨有的九降風,造就風乾米粉的有利條件,製造出Q彈可口的細米粉,又稱炊粉;新竹米粉除了是炊粉代名詞,更是一個年產值卅億元的商標,百年來新竹米粉早已取代炊粉,甚至揚名全世界;如今說改就改,除了扼殺百年品牌,更讓山寨米粉有機可乘,若衛福部對業者開罰,他將把官員移送監察院。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