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自由時報]河川耕地改歸財部管 休耕農民領不到補助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河川耕地改歸財部管 休耕農民領不到補助


2015-08-27  20:4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有近百名在頭前溪沿岸耕作的農民,配合政府執行第1期稻作停灌休耕,但因河川公地登記所有權,依法不得放租,也使得農民領不到補償費;立委徐欣瑩獲知後,表示將邀集相關單位持續協調,爭取以專案補助的方式捍衛農民權益。

竹北市農民抱怨,他們在頭前溪新寮橋一帶的國有土地上務農已逾20年,將原本遍地石頭瓦礫整理變成良田一片,多年來也依規定繳納租金或使用費;但去年底因遇旱季,他們配合政府政策,進行休耕、翻耕、撒綠肥、整理雜草,為下一期耕作做準備,今年卻領不到停灌休耕的補償費,實在是氣不過,因此集體向徐欣瑩委員陳情。

徐欣瑩表示,這批國有地原本是河川公地,由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管轄,農民繳納河川公地租金,取得使用許可,在98年以前相安無事,農民也曾經配合政策休耕請領補償費;但98年之後因為這批國有土地由地政單位登記所有權,疑似未仔細套用地籍就逕予登記,致使地目仍是河川用地,管理單位變成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但是依「國有耕地放租作業注意事項」規定第8點,河川區域內土地不得放租。

徐欣瑩辦公室在竹北市新庄里集會所召開協調會,邀集農委會農糧署、農田水利處、第二河川局、國有財產署、新竹農田水利會等單位,直接向農民說明。徐欣瑩表示,目前已替約五成農民領到補助,其他部分牽涉層面較為複雜,將持續協調,希望爭取以專案補助的方式辦理。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