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問政總覽 > 國會問政
 
 
  國會問政
 
.104-01-08  【委員會質詢-衛環】繼食安風波後 國民健康再度拉警報!我國二十年來對中藥把關遠不如西藥:遲遲沒有中藥材管理人員技能檢定制度,海關抽樣進口中藥材不完備。中藥司回應,從去年5月底便積極研擬技測.學測之考試辦法,並將在今年內對所有進口的中藥材訂定標準。
.103-12-31  【委員會質詢-衛環】質詢預付型交易之履約擔保,如何讓企業和消費者雙贏。針對日益盛行的通信交易(如網購)及未成年者購買網卡的金額上限等相關消費爭議,法訂規範需跟緊腳步
.103-12-31  【委員會質詢-教育】整個桃竹竹苗區的醫學中心設立掛零,要求已通過的中央核定由台大醫院主導之醫學中心加速進行。毒品黑道霸凌進入校園日益嚴重,可以效仿國外成功經驗,推行meditation改善學生的偏差行為及學業表現。
.103-12-23  有鑑於公寓大樓浴廁管路相通,其他住戶如果抽菸,菸味往往隨之飄散到其他樓層,造成強迫其他住戶吸二手菸之情況。為維護國人之健康,爰建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召集相關單位,於3個月內研議解決於私人住宅抽菸二手菸飄散至其他樓層之問題,使抽菸者與不抽菸者可各得其所,自得其樂,以保障國人享有安全健康之居住環境。
.103-10-24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大陸漁船跨界捕漁加重罰責
.103-10-03  【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與兼顧通訊隱私權
.103-05-23  【藥事法】中藥材販售人員需經國家教、考、訓、用
.103-04-22  有鑑於市區上下午尖峰時間,在部分交通量較大的路口,直行車輛於路口綠燈時相進行右轉時,需禮讓行人優先穿越道路;然而,穿越路口的行人絡繹不絕,導致右轉車輛從綠燈時相等到紅燈時相,仍然無法右轉,無法於號誌週期內紓解車流,以致車流常迴堵至上游路段之情形。爰提案建請交通部公路總局、運輸研究所、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研議提出號誌燈完善設計方案,改善交通狀況與保障用路人安全。
.103-03-11  建請台灣電力公司,針對全國還未辦理電線桿地下工程之地區,研擬地下化配電計畫,以解民困。
.102-12-24  建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與勞委會,研議對外籍勞工無故通知不到及逾期居留之罰鍰,按違規期限比例酌予課處罰鍰。
.102-12-11  【委員會質詢-內政】直轄市三合一或地方五合一選舉選務事項
.102-12-10  臺灣逐漸邁入老年化社會,為加強對年長者之關懷服務,避免年長者於年節或連續假日期間搭乘台鐵時,常購買不到對號座,苦於站立之疲憊,請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研議於年節或連續假日期間保留65 歲以上之長者可購買到票。
.102-12-06  【殯葬管理條例】改善殯葬設施經營管理基金制度
.102-12-06  【食品衛生管理法】全面加重罰則,罰鍰納入健保費經費來源
.102-11-29  【食品衛生管理法】增訂食品強制檢驗條款 、窩裡反條款
.102-11-19  「食安問題就是國安問題」,國內食品屢遭部分不肖廠商以標示不實、摻加未合法之化學物質等種種挑戰國家公權力之手段,販賣不符合食品安全規定的食品,為預防業者將黑心食品流入市場,提案建請衛福部研議增訂「食品強制檢驗條款」。
.102-10-17  【委員會質詢-內政】警察人員保險、警察編制員額不足問題警察人員保險、警察編制員額不足問題警察人員保險、警察編制員額不足問題警察人員保險、警察編制員額不足問題警察人員保險、警察編制員額不足問題
.102-09-24  【遺產及贈與稅法】私有土地為公眾通行之道路時,列為不計入贈與總額
.102-05-21  在民國初年所頒布的法律,罰金(或罰鍰)之計算基礎多以「銀元」為單位,然而經過數十年經濟發展,「銀元」已不符合現代經濟生活水準,建請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及立法院,研究改以「新臺幣」為計算單位,以維法律適用之統一性。
.102-05-17  【刑法】重利罪之刑度由一年以下提高為五年以下
.102-05-07  近年來線上網路遊戲蓬勃發展,而心智判斷能力尚未成熟的兒童與少年,可輕易的在便利超商購買遊戲點數,完全沒有購買年齡的限制,衍生出許多消費糾紛與社會、教育問題。提案建請行政院應儘速召集相關單位共同研議解決方案。
.102-05-03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高速公路上大車逼小車之情形,加重罰則
.102-05-03  【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延長大學校長卸任之年齡為七十歲
.102-04-30  有鑑於清理「非以自然人、法人或依法登記之募建寺廟」土地權利時,無法以寺廟、神明會、祭祀公業之案件申報。若屆期未更正,地政單位將依地籍清理條例代為標售。然現行法規中仍有許多不合理之處,建請內政部,針對全國相關案例進行清查並提出解決方案,且於未釐清權利主體及土地權屬前,暫緩所有標售作業,以解民困。
.102-04-16  建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針對廣播、電視台播送節目之發音語言,應研議訂立廣播、電視台節目,按節目數量比例設置以各個族群方言發音的規範。
.102-04-02  建請行政院檢討目前教育經費之分配,對於一般性補助款與計畫型專案補助款中,若有不符合普及教育精神之項目者,應該予以刪除;另外統籌分配款項中,臚列業務費、維護費及設備費如有不敷需求者,應該予以擴編,以因應國中小學校經費短絀之窘境。
.102-03-26  老人安養中心聘僱之外籍勞工,若有逃逸或行蹤不明的情況時,現行規定不准安養中心隨即補足缺額外籍勞工,致使安養中心自行承受照護人力不足之風險,更對安養老人之照護安全造成威脅,建請勞委會進行研議修正。
.102-03-19  建請公平交易委員會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針對重大經濟犯罪案件提出新管制流程。
.102-01-08  建請行政院應儘速於台電核四廠試運轉前,提出台電核四廠可安全運轉之專案報告及核安應變計畫,並納入公正第三者之專業安全分析。
.101-12-21  【刑法】防止有心人士恣意殺害無防衛能力之兒童及老人
.101-12-21  【專科學校法】增訂政府對於就讀專科學校經濟弱勢學生之適當補助
.101-12-18  有鑑於現行食品當中輻射物質的檢測項目,僅有銫 134、銫 137,並未納入「鍶 90」、「釕 106」、「鈽 238」及「鋂 241」等多種放射性同位素,形成國人健康的隱憂。爰特建請行政院儘速針對食品當中的「鍶 90」、「釕 106」、「鈽 238」及「鋂 241」等多種放射性物質訂定出人體安全容許量標準,並提出具體之檢測流程,以維護國人健康。
.101-12-11  有鑑於近日在新竹縣尖石鄉所發生之中型巴士翻落山谷重大傷亡意外,突顯出行政部門在偏遠觀光地區的道路建設上,並無法提供旅客安全優良的旅遊品質。觀光產業亦為我國重要之經濟發展項目,若政府無相關配套與建設扶持,亦恐造成觀光產業的重大損失。爰特建請行政院應儘速協調相關部會,對於全國觀光旅遊景點的道路建設進行全面性之檢討並提出具體之改善方案。
.101-11-27  有鑑於台灣今年1月至10月間,依全台「空氣污染指標」(PSI)所公布之不良站日就高達161天,顯示出台灣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爰特建請行政院應儘速研議空污法修法相關程序,包括:行政院環保署應公告實施台灣空污之管制總量,並提出具有減量成效的配套辦法,以改善台灣空污問題,維護國人健康。
.101-11-20  依現行規費法規定,檢驗規費依據成本訂定之;查現行之汽車檢驗流程,老舊車輛與新車之檢驗流程完全相同,其所需成本亦應相同。然而,交通部近日所檢討之規費調降卻與此一原則相違背。若現行檢驗規費確有調降空間,就應該不分新、舊車種一體適用。爰特建請行政院應儘速研議,將目前所規劃全國每年檢驗二次以上汽車檢驗費減收三分之一之費用,平均調降至所有車輛檢驗規費之可行性,以符合檢驗規費收取公平性原則。
.101-11-13  有鑑於法務部及各地方法院檢察署雖積極查緝毒品,但在降低毒品人口方面仍未見具體成效。然而,目前諸多民間公益團體均願意積極響應及參與政府戒毒措施,可提供各類照顧照護、心輔諮商等等支援服務,活力充沛,但因缺乏行政機關之配合,甚為可惜。爰特建請法務部應立即檢討現行之戒毒配套作法,廣泛納入民間團體參與戒毒工作,以提升戒癮治療成效。
.101-11-06  有鑑於毒品氾濫不但影響治安,也破壞了許多原本美滿的家庭。目前,警方雖積極掃蕩毒品,但是在獎勵基層員警方面,卻都只集中在破獲大盤的獎金上,對於中、小盤藥頭的查緝,雖然警政署已訂定出敘獎辦法,但是內容卻仍不盡合理,不但無法有效激勵員警在緝毒方面的成效,反而降低了基層刑警在查緝毒品時的誘因與士氣。為能協助警方有效提升緝毒方面的成效,爰特建請內政部警政署應檢討現行之緝毒敘獎辦法,核實敘獎,以激勵基層員警之士氣與提升毒品查緝成效。
.101-11-02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酒駕提高刑責,連坐處罰與駕駛同行的人
.101-11-02  【菸酒管理法】為有效防止酒駕歪風,建立喝酒勿開車之正確觀念
.101-10-30  有鑑於目前全省市面上所銷售的手搖飲料熱量標示差異十分大,例如:北台灣女性習慣少糖,平均飲料熱量攝取約四十至一百多大卡,南台灣一杯飲料平均約五百五十大卡;加上坊間飲料通常都有「加料」,消費者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熱量和化學香料,而且含糖飲料的消費族群以青少年為主,常是造成國人肥胖的根源,不可不慎。為使消費者在購買飲料時能留意所攝取之熱量,爰特建請行政院衛生署食管局在研議國民營養法草案時,應加入食品營養成份及熱量標示之條文(例如:會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食品等),以鼓勵業者提供內容物成分及熱量之標示。
.101-10-26  【性別工作平等法】確保男女工作環境良好,故增訂性騷擾認定標準
.101-10-26  【長期照護服務法】建置完善長照服務制度
.101-10-23  有鑑於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到各直轄市及縣市的分配方式、分配額度屬重大議題,也是審議財劃法時評估現行制度與新制之間差異的重要參考依據。然而,行政院在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時,對於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至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之實行方式,雖有公式計算入法的相關規範,但是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計算公式應納入哪些因素,卻沒有在審查時形成討論的機制。爰特建請行政院應在審議財政收支劃分法時,應一併將研議中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及分配公式,送至立法院做為修法之依據。
.101-10-16  基於女男平等的趨勢,以及目前女性大量投入職場後,雖然勞動力逐漸增加,薪資水平也持續成長,卻仍存在同工不同酬的狀況。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性別勞動統計顯示,過去十年來,女性投入職場比例已大幅增加;但是以平均時薪來看,女性的平均時薪還是比男性低了48元,而且當中有不少是從事派遣等非典型勞動行業,造成女性勞動條件和環境仍然嚴苛。爰特建請行政院除應提升我國女性勞動力之參與率外,更應提出改善職場女性勞動條件之具體方案,以激發女性創造出自我之價值。
.101-10-12  【住宅法】提高社會住宅特定需求之比例
.101-10-09  有鑑於行政院於民國98年所提之「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工程建設」特別預算已於民國100年執行完畢,執行期間三年,其中,主要業務之一為辦理各縣市地方政府之農路改善與維護建設經費。由於,此筆預算乃攸關地方農業發展之重點項目,當遭遇天災來襲時農民所賴以為生之農路,常因此被迫中斷,需要政府長期不斷投入經費才能持續維護與進行改善。爰特建請行政院應重視維護全國農民生計安全之農路並恢復預算之編列,以確保農民之生命財產安全。
.101-10-05  【有線廣播電視法】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對業者違反不實廣告,有得停播處分之法源
.101-10-05  【保全業法】加強運鈔袋之防搶功能,明確規範運鈔袋之尺寸及配置易追蹤蜂鳴等裝備
.101-10-05  【廣播電視法】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對業者違反不實廣告,有得停播處分之法源
.101-10-05  【衛星廣播電視法】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對業者違反不實廣告,有得停播處分之法源
.101-10-02  有鑑於民國94年「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之實施除因分級界線模糊且刑罰過重等因素,招致業者嚴重反彈外,亦因配套不完善導致從執行初期的風聲鶴唳到現今形同虛設,失其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身心發展之出版物內容之美意。爰特建請文化部應立即檢討現有出版品分級辦法與配套措施,確立我國出版品分級制度,以保障兒童及青少年遠離有害身心發展之出版物。
.101-09-28  【健康食品管理法】針對不實健康食品之廣告,加重業者對刊播違規廣告之責任
.101-06-05  有鑑於近12年來,全國約3,300名國中、小學校長已有近半數校長提前退休。不但造成優秀行政人才流失,學校老師亦不願意兼任主任、組長工作職,亦常使學校行政工作捉襟見肘,難以施展教育作為,形成「教育行政人才大斷層危機」。爰特建請教育部應建立優質學校行政制度,例如,增加行政人員加給、專業加給,避免疊床架屋,減輕行政人力浪費、教學與行政人力分流等問題,避免學校行政斷層變成教育斷崖的危機。
.101-06-01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第三級毒品及第四級毒品施用及持有者納入規範,嚇阻毒品氾濫之嚴重情形
.101-06-01  【就業服務法】保障求職者找工作時的自身權益
.101-05-29  有鑑於「教育部補助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計畫」已於2006年開始試辦,但經過六年的推動與執行,僅有15%教師參與本計畫,進度明顯不足。爰特建請教育部應儘速進行檢討並提出實質性鼓勵方案,以推動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增進教師專業知能,成就每一個孩子。
.101-05-22  有鑑於全國各工業區對國家經濟的貢獻度十分重要,惟位於工業區所在地之鄉、鎮市公所,必須獨自承受工業區對於地方環境、交通、治安與衛生所造成的衝擊與財政負擔,目前,財政收支劃分法僅提供縣(市)政府基本設施經費分配金額,對於工業區所在地之鄉、鎮市卻付之闕如,明顯分配不公。爰特建請財政部研議將全國各「工業區」所在地之鄉、鎮市納入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基本設施經費權數計算分配標準」。
.101-05-15  有鑒於新竹縣竹北市因就學人口逐年增加,現有小學興建速度緩不濟急,無法跟上人口增加速度,導致寄讀其他國中或更遠國小之學童為數眾多。不但壓縮到現有國中、小學學童的教學環境品質,也嚴重損害寄讀學童受教權利,估計共有二千五百多位學童受害。爰特建請教育部應即刻針對新竹縣竹北市就學人口激增部分進行設校專案補助,以免導致學童自身權益損害與家長反彈。
.101-05-11  【公務人員退休法】保障身心障礙者擔任公務人員之權益,落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提早退休機制
.101-05-08  有鑑於百大入侵物種之一的紅火蟻在台灣不斷擴散,八年來需防治面積增加五成,但防治經費卻在今年銳減為兩成,爰特請行政院增加編列防治經費,以防止災情擴散,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101-05-01  有鑑於國防部於新竹縣新豐坑子口設置實彈射擊場行之有年,年平均實彈射擊天數長達半年以上,長期影響新竹海域海洋漁業之作業,造成漁民謀生困難,爰特建請行政院儘速研擬補償辦法,以照顧弱勢漁民權益。
.101-04-17  有鑑於台灣毒品如此猖獗的根本原因在於法務部一直將K他命列為第三級毒品,而不是第二級毒品。所以,現在年輕人吸食K他命是沒有刑事責任的。這讓販賣K他命的藥頭可以大肆在校園、夜店、酒店跟年輕人宣傳:抽K菸是不犯罪的。目前,社會上大多數的暴力犯罪皆是因毒品而起,據全台監獄的統計發現,再犯率也相當高,因此,本席認為,行政院應立刻針對K他命提升至第二級毒品及吸毒者的再犯率等問題進行相關修法。
.101-04-10  有鑑於急重症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城鄉差異甚大,整個南桃園、竹竹苗區域內有250萬人,卻沒有任何一家合格的醫學中心,爰特建請行政院加速推動新竹生醫園區急重症醫學中心的興建並提出具體時程,以引導醫療資源合理配置。
.101-03-27  有鑑於現在年青人拉K的問題非常非常的嚴重,年青人在夜店、開趴都會拉K,同時,校園內學生之間抽K菸的情況亦非常盛行,他們都將K他命粉末捲入香菸裡面來抽。爰特建請行政院應儘速針對全國毒品的犯罪結構,進行全國性跨部會的橫向連繫工作,才能真正強化毒品犯罪之預防及有效打擊毒品犯罪的發生。
.101-03-27  有鑑於現在年青人拉K的問題非常非常的嚴重,年青人在夜店、開趴都會拉K,同時,校園內學生之間抽K菸的情況亦非常盛行,他們都將K他命粉末捲入香菸裡面來抽。爰特建請行政院應儘速針對全國毒品的犯罪結構,進行全國性跨部會的橫向連繫工作,才能真正強化毒品犯罪之預防及有效打擊毒品犯罪的發生。
.101-03-23  【民法】調降民法最高約定利率限制,保護經濟弱者之立法初衷
.101-03-20  有鑑於現在年輕人涉足夜店、KTV及卡拉OK開趴情況十分嚴重,且普遍都會伴隨拉K、吸毒,也常會與搖頭丸一起混用,最後常常導致眼睛、視網膜、膀胱等病變的產生,對年青人身心危害甚巨。因此,為了提振我國青年人的精神力,加強青年人具備奮發向上、勇於承擔的魄力,本席認為,政府應負有鼓舞青年人提振精神力的任務,不但,在教育方面應提供青年人正確的人生觀之外,更應給予青年人提供正確的典範。並期許身為我們這一代的青年人,可以培養出為國犧牲奉獻的精神;另一方面,亦應多給青年人讚揚並激發出青年人的熱情與活力。爰特建請內政部民政司修改「紀念日及國定假日實施辦法」恢復紀念青年節,讓青年人可以體認到青年節的時代意義和效法黃花岡先烈犧牲奮鬥的革命精神,以使青年人可以從節日中體現國家精神的傳承。
.101-03-16  【動物保護法】寵物繁殖場之業主對待其所繁殖寵物之基本照顧義務
.101-03-16  【法律提案】動物保護法:寵物繁殖場之業主對待其所繁殖寵物之基本照顧義務
.101-03-13  有鑑於環保署2年多前即決議友達 、華映汙廢水需從霄裡溪改排到老街溪,卻遲遲無法完成改排,有違社會公平正義,爰特建請行政院應針對友達、華映汙廢水案,即刻撤銷桃園縣政府之違法行政處分,並由環保署代為發放改排許可,以符合社會大眾對公平正義之期待。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