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聯合晚報]觀察站/政治素人激盪政治火花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觀察站/政治素人激盪政治火花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特稿】2012.02.02 04:01 am
 
新國會今天報到,在面對大、小黨團間新型態的合縱連橫,或是各黨眾多理念型立委「理論與實際」運作磨合需求的複雜情境下,馬政府不論兩岸關係進一步開展、參加區域經濟架構體系甚至到美國牛肉輸台等關鍵政策的辯論和角力對決,最終場域都會在國會上演。新國會所面對的挑戰,益形艱鉅,議事技術上的磨合,必須加緊腳步。

新國會再度凸顯一個老生常談的舊命題:立法院王金平的角色,將益形重要、多元。新國會與老龍頭的關係架構,沒有此長彼消的命題,只有更加緊密的現實需求。

這屆立委最大特色,就是朝野晉用了眾多饒有各色理念掛帥的政治素人,國民黨有濃厚弱勢、社福背景的楊玉欣、王育敏,親民黨延攬環保理念出擊的作家張曉風,台聯黨有「反ECFA之父」稱號的教授許忠信等。

社運團體出身的政治素人,有機會能將理念反應在政壇上,確能讓更多元的社會價值獲得彰顯。但不可諱言,就像過去張曉風為反對202兵工廠案在媒體鏡頭前下跪,新科立委為凸顯特定理念、採取非傳統問政模式衝撞傳統政治場域,以堅持立場的可能性,可能性也大增,勢將對講究協調、資源分配的傳統議事技術,帶來新的挑戰與衝擊。

在立法院有黨團意識形態衝突、老幹與新枝的磨合的複雜情境下,如何在多數決的成色下,取得各黨團間最大公約數,同時兼顧政治交換的平衡,想方設法讓法案順利推動,在國民黨疏於培養,政策會從未有超越黨派的協調角色出線前,都需要兼有最資深立委身分的王金平事必躬親、多方折衝,以消弭各黨團升火待發的議事衝撞。

此外,立法院此次確立主要4個黨團的運作模式,親民黨與台聯黨因成員各具備特定專業,不僅未來在社福、弱勢團體、環保領域上都將各有著墨外,重要的是民進黨團現在試圖穿越藩籬,欲整合在野勢力,形成固定壁壘對抗國民黨團,至少在野間也有在特定法案與議題上合縱連橫的空間。

未來馬政府要在兩岸政策上更進一步,不管是深化經濟合作,甚至觸及政治談判;研議加入區域經濟體系或是擴大美國牛肉輸台等,不但涉及國內經濟產業、農業的轉型與資源分配,更挾有高度聚焦政治光譜的效應,都勢將引發朝野激烈對抗,新國會將形成什麼樣的政治生態,寄宿在這些高度敏感的政策裡,國會的效率,將決定台灣未來4年前途。

全文網址: 觀察站/政治素人激盪政治火花 | 新國會就職上路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新立院結構表
新立院結構表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