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自由時報] 立委協調 下員山農民可續耕種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立委協調 下員山農民可續耕種

[2012-10-31 自由時報 蔡孟尚]

      新竹縣竹東鎮下員山耕作河川新生地的四十五名農民,四月間接獲營建署通知繳交使用補償金,他們再仔細瞭解後,發現將來要繼續耕作也成問題﹔立委徐欣瑩昨天在下員山活動中心召開說明會,成功幫農民爭取續租現有農田耕作。

  「我們明明是合法使用,為什麼說是佔用?還要收回土地?」這些農民說,他們三十多年前有繳租金向政府承租共約十六公頃的農田耕作,後來沒有單位向他們收錢,他們也以為可以延續耕作,就一直種田種到現在。

  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官員說,他們是清查土地總登記後河川公地的使用狀況,才知道當地被農民耕作了這麼久,所以發文給農民追討過去五年的使用補償金,後來國有新生地的管理業務從營建署移轉到國有財產局,又發現整個竹東鎮都被劃入水庫集水區內,區內國有地不能承租。

  徐欣瑩說,水庫集水區之幅員廣大、土地利用型態複雜,區內國有地不能承租的限制非常不合理,應該隨著地形地貌、時空背景做調整。

  國有財產局官員說,這些農民只要先補繳過去五年的使用補償金並辦理登記,就可以確立先前承租國有土地的關係存在,接下來就可以合法繼續租用耕種。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